close

.本文為港版大叔的愛劇集衍生同人文,內文為個人妄想,與原著發展無關。

.本文依照電視劇版第4集某個一閃而過的設定,再參考第13集和第14集的彩蛋,私自設定並加以改變角色性格(OOC),故雖基於原著劇情但所有差別。配對名字前後排序無意義,但文中有頗多KK的戲份,亦有少量提及香港現實政治,介意者慎。

.本文有粵語對白版全書面語版兩種,如會粵語或想體會最原汁原味的發想,建議請看粵語對白版。

.標題曲:蘇永康x陳潔儀《來夜方長》,但亦建議聽各種廣東歌做BGM,個人推薦落選標題曲陳奕迅《致明日的舞》江𤒹生x陳卓賢《蝸牛》合唱版

 

 

 

 

  「看,這條路叫『情人路』,其實以前唸大學那時,我常常想,如果牽著自己女朋友在這裡散步,應該很棒。」天空晴朗,萬里無雲,陽光在茂密樹蔭的間隙漏下,田一雄牽著男友的手,走在水泥鋪砌的窄道上,眺望遠方海景,兀然沒頭沒腦地說。凌少牧愣住,皺起眉頭,想起往日大熱的社交媒體專頁,記載網友投稿伴侶令人生氣的語句。他以為自己早習慣對方不按常理出牌,但似乎仍舊會感到驚訝。

  兩人一同請假回香港時,男友突然提議想去大學一趟,順便帶他四處走走。春光明媚,校園到處皆是盛放的花海,連湖面一隅都因桐花散落染成雪白。對方先領他乘校巴東折西繞,指著某座建築物的高處,說自己在這裡借住了三年多。要不是他們長得不太像學生,男友大概會直闖進去緬懷。聽完各種男生宿舍奇怪故事,田一雄就和他走到迴旋處旁,熟稔地在升降機按了樓層,拐進小巷,在樓梯盡處指向前方:「幸好,還怕全都凋謝了。」

 

  凌少牧氣喘吁吁,抬頭一看,目及所見都是淺粉櫻瓣飄揚。雖然枝條疏落,但花葉在青空下透著陽光,均顯得略為透明。天地謐靜,只剩鳥鳴和身邊人的笑聲,他有一瞬以為自己去了異國。趁學生還未下課,他們在偏僻處擺放手機,試圖拍了幾張合照留念。相片裡他們穿了相襯的淺色毛衣,但幾乎都只拍到男友向自己掉灑櫻雨的場面,害他也不斷回擊,直至有途人經過才作罷。

  撥去髮間的粉色,他隨對方乘車去校園另一端。穿過圖書館旁小徑,經過飽滿盛放的山茶、漫山遍野的杜鵑花、層層搖曳的藍花楹、逐漸凋零的河津櫻,終而看到一灣池水如鏡,映入蔚藍天空,與山海景色相連。再次為對方拍攝多輯寫真,也厚著臉皮叫個路過的學生幫忙拍出兩人都表情正常的照片,便在田一雄堅持間走入那條細窄的巷道,聽起對方的感歎。

 

  他捏滅更換一個正常男友的念頭,假裝自己認真研究山壁上剝落的塗鴉,田一雄再遲鈍也終而注意到他的異狀,探頭察看,語氣略帶擔心:「怎麼了?是不是太無聊?」他撇開視線,盯著眼前分外鮮明的政治標語,似是學生為了臨近的紀念日而重新漆好,輕輕搖頭。「真的沒事?」對方有點困惑,安撫似地虛握住他的手腕。他繼續搖頭,告訴自己不要在意,卻事與願違。

  「啊!四點?糟糕忘了時間,現在下去還可能趕到。」對方望了眼手錶,頓時驚呼,拉著凌少牧折返。狹窄的道路只容他們並肩同行,空氣浸潤花香,男友轉了進暗巷,經過大樓樓頂一連串的淺黃拱門,走廊的感應式壁燈緩慢地亮起又關掉。他們無暇俯瞰山城全景,又乘另一道升降機到底層,跑向對面醫學大樓地下的小小餐室,門外已有數個學生等候。

 

  他仍未看完藍色膠片餐牌上的品項,田一雄已搶先咧起嘴角,充滿朝氣地問:「Amy姐!現在還有沒有檸檬批和蛋糕仔?有的話要一件批加兩個蛋糕仔,謝謝。」收銀台後的卷髮女士抬眼,往後看了下冰箱:「你幾年沒回學校?很久沒烤過蛋糕仔了,不過還有檸檬批,一件吧,十五塊。」平日此時才掏出錢包的男友竟遞出早已預備的紙幣,她見後面正好無人排隊,於找續時耽擱幾秒:「你是不是唸中文系?然後每次買飯都想叫隨便,但叫奶茶又很多要求?」

  田一雄雙眼晶亮,接過硬幣隨意放入口袋,笑得開懷:「Amy姐你好厲害,真的都記得,我讀書那時檸檬批一件八塊而已。」她托起眼鏡,轉身從冰箱裡拿出所餘無幾的甜品,擱在旁邊的桌上:「愈說愈有印象,那時天天阿叔嫌棄你挑剔卻又挑不了菜嘛,怎會忘記?這麼久沒回去,快點去跟朋友一起吃吧。」

 

  凌少牧望向淺綠塑料碟上的淺色方型甜點,面層應是奶油,中間微黃的看似冰沙,最底竟是粟米片,橫豎都不像自己想像中的檸檬批。跟男友坐在小食店的角落,他用叉子挖了一角,輕聲問:「賣這麼好,很好吃?」對方瞧店內其他員工正忙於招待其他學生,湊近到他耳邊,溫熱氣息撲來:「不是啊,你嚐嚐就知道,你弄的話一定比較好吃。」

  他仔細品嚐,奶油柔滑卻香氣不足,中層其實是清新微酸的檸檬雪葩,粟米片被稍稍融化的碎冰泡得濕軟,失卻酥脆的口感。要是自己做的話,餡料會改為用魚膠粉來凝固,或可令底層較乾。如果直接在蛋黃和砂糖中加入果汁烹煮,待冷卻形成檸檬凝乳,也許味道會更濃郁。唇齒間的甜點過於平庸,只是家常小品,未有要趕來一試的價值:「既然這麼普通,為甚麼還特地來吃?」

 

  男友大口啖下檸檬批,露出滿足的神情:「唸大學那時,我每次在馮景禧樓交完功課,如果是Tea time,我就會過來叫檸檬批、蛋糕仔和一杯奶茶來慶祝。一叫這個組合,Amy姐就會恭喜我又交了份功課。以前弄飲料的大叔超厲害,有甚麼要求都難不到他,次次嫌棄我之後都會沖一杯全世界最好喝的奶茶給我。如果這裡下午茶東西都賣光了,就會去女工合作社買個雞腿撈麵,再加個雞蛋仔,坐在泳池旁邊看夕陽吃完,想起來都覺得好開心。」一頓,笑著吸吮叉上剩餘的奶油:「想不到畢業這麼多年,大叔退休了,但Amy姐跟檸檬批都沒變過。」

  聽著諸多並不熟悉的名詞,他低頭,再吃了一口,用味蕾感受分辨箇中滋味。其實要在家裡重現,甚至做得更好並不困難,但似乎眼前人所追求的,並不是味道,而是求學四年的回憶,而這一切自己都不在其中。口裡的檸檬批頓時變得酸溜溜,他忍不住道:「可惜你那時沒認識到女朋友跟你一起吃。」

 

  「吓?」男友充滿困惑,瞧向乍然專注吞嚥甜點的他,細細思考自己又說錯了甚麼,試圖拼湊忽略的線索,始才後知後覺地串連起整個故事。對方舉起手機,偷拍仍然假裝自己毫不妒嫉的凌少牧:「那我以前和室友啊、師兄啊、組仔女啊一起吃也很開心。」田一雄揉搓他仍握住鐵叉的掌心,笑言:「最重要現在是你跟我一起吃這一份嘛。」

  凌少牧臉上熱度爬升,抽回自己的手,把碟上最後一點碎屑吃光:「吃完了,先走。」沒理會匆匆把餐具分類擺放的男友,他望向兩道對稱的旋轉樓梯中間,正好有人在拍婚紗照,新娘甩起長長的擺尾,和另一半同樣笑得燦爛。他便避走到旁邊的窄道,駐足在抄寫了詩句的玻璃窗前,自己臉容映在娟秀的文字之上:


「〈我們最後的夏天〉(節錄) 劉芷韻(香港)

我分不清星辰的方位,僅僅靠
舊的地圖引路
沿途憑弔各種天使的圖像。
你會在遠方,偌大而空無一人的校園裡
等待我成熟並且吐出
柿的芬芳。」

 

  「阿牧!」那人喘噓噓地追來,一片淺粉帶深紅條紋的花瓣落在頭頂,但對方自是不會知曉,只著急地說:「之前不是說好,每件事都要說出來,不可以藏起來嗎?你不說清楚,我真的不明白。」他抬眼,喬木高大,盛開的宮粉羊蹄甲和洋紫荊交錯,林蔭如霧,隨風搖擺。歎了口氣,他伸手拈起那片花,吹向男友的臉龐,趁對方闔眼的瞬間說:「是我小氣,不喜歡你提起其他人,不喜歡你說我不知道的事。」幫那人撥好瀏海,他仍是無法剝落所有防備,只能道出部份感覺:「但你可以說的,我不應該阻止你說。」

  田一雄再次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,輕輕摟住他腰間堆疊幾分的杏色條紋毛衣,下巴擱在他的頸窩磨蹭,用上撒嬌的語氣:「我提起甚麼你不喜歡的你就直接說啊,表達也有很多種方法,可以選一種你比較接受的。想知道我的事更簡單,你想聽甚麼?」

 

  熾熱的胸膛貼住他肩胛骨,男友突然使勁抱起他轉向另一邊,待他掙扎才放下,指著前面遼闊寬廣的道路:「看!我曾經睡過那裡,整夜跟室友喝啤酒聊天看星星,第二天成個背都痛到不行;再前面Lady Shaw那個草地我也常去,還差點被阿魯巴;盡頭的大學圖書館很多書的,我以前做功課小組討論小睡休息都在裡面,你不可以進去,但是旁邊有個種滿紫色花的羅馬廣場,有玻璃可以偷看到一點點圖書館內部——」

  「走過去吧!」說到興起,男友牽起他的手,走往連綿鋪砌的回紋地磚。他們在台灣習慣了十指相扣,在陌生的國度自由自在。可是,現在可以這樣做嗎?這裡是田一雄的母校,會不會有人認出對方,知道他曾為女生心動卻跟自己一起?又有沒有人認出自己並不是他數個月前打算結婚的對象?凌少牧心跳亂飆,不斷說服自己這些擔憂毫不合理,卻無法控制思緒。

 

  他有點緊張地望向周遭,有個工作人員瞧了一眼,又繼續專注幫新人調整妝髮。學生會成員在圖書館前搭建講台,準備紀念活動,演練述說在苦難的時代,光是活得磊落真誠已需要莫大勇氣。下課時分,路上行人漸多,可是男友仍緊緊握住他的手,未有放開,皮膚相觸之處溫暖潮濕,只回頭續說:「雖然以前當學生時很窮,整天吃頹飯,不過今晚不要去飯堂了,帶你去吃雞粥,保證真的好吃,以前夜宵師兄一定會叫。」

  田一雄絮絮聒聒地嘮叨,彷彿這裡每寸刨起都有那人的故事,好像又更了解男友過去某些未知的部份。語氣乍聽平靜,他卻從對方同樣顫慄的手,感受到另一半也不似外表般輕鬆,反稍稍撫平了不安騷動的靈魂。這樣的關係並不太健康,他很清楚,可是誰又會有教科書般的愛情?

 

  凌少牧深深呼了口氣,緩和過度繃緊的神經。他知道要真正修補內在的創口,並不可以單靠另一半的安慰,可是光知道田一雄笨拙地學習調整兩人的步調,就給予他繼續嘗試的勇氣。過去的痛苦不應忘卻逃避,但亦可以換個方式負載前行。或者終有一天,他會有足夠信心去讓對方看到最脆弱不堪的自己,也許這是個壞主意,也許會繼續受傷,但同樣也許會令兩人邊跌宕邊成長相愛。

  「所謂希望,並非確信事情總會有好結果,而是不論結局如何,也肯定有其價值。」台上的學生看著稿紙,把英文原文翻譯過來。前方人潮緩緩散去,顯出逐漸寬敞的道路,他倆手指相互纏繞緊扣,凌少牧不自覺勾起唇邊弧度,輕輕一拉男友:「快點吧。」田一雄愣住幾秒,揚起笑容,跟隨了他的步伐。

 

  迎著夾雜花香的微風,他們一同跑向清朗明淨的遠方。

 

 


【完】

 

 



對我而言,連同這番外,《來夜方長》才是真正完結。
牧田兩人的戀愛問題不是去了台灣就會息止,就算田一雄成熟再多,他仍是個口沒遮攔,還花式作死的男友,而凌少牧還是非常害怕受傷,他們仍在努力學習當中,也許這關係並不完美,也許會徒勞無功,但他們會繼續的。

文章中的中大花景是虛構的,因為上文描述的花是不會在同一時間盛開的,但校園春季花海還是很美啦
而校園裡真的有人會到處抄寫詩句,但他們好像沒抄過劉芷韻的詩,於是私心放了進去。
如果覺得裡面描寫的食物或是環境不錯的話,對,這是我的目的(?),有興趣可以看下youtuber拍的影片介紹(影片一影片二)。

我也不太清楚為甚麼要引述哈維爾來寫愛情故事,但無論如何仍須心存希望,權當是我給大家的新年祝福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港版大叔的愛 牧田 田牧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浮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